close
台北美術館星期六晚上免費
真是一個德政

從我家散步到美術館
是一段很舒服的路程
雖然住這麼久了
美術館還是我的鄰居
卻很少去參觀
真是辜負了這麼好的地理位置
所以決定免費時去參觀一下
也算是一種貪小便宜的行為

貪小便宜的不只我一個
星期六晚上的美術館人很多
正在展出伊東豐雄建築展
本來想說建築跟我的本行差很多
卻意外有很好的收穫

伊東先生的建築構想感覺上把人當作螞蟻
建築的概念常常像個.....穴
這種穴超越建築封閉的隔閡
卻又像個開放空間...沒有圍牆一般
大家聚精會神的看著一些本來只會出現建築事務所的東西
有些擁擠的人潮讓我不太舒服
一個白門吸引了我
有工作人員看守著...引起我的好奇心
打算進去時被指示說要脫鞋子
於是我把鞋子脫了用館方提供的塑膠袋裝著
進去那白色的大門

白色大門裡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白色空間
ㄧ時有點震撼而站不住
並不是暈眩的關係
而是地板本來就故意設計不是平的
這個創意真屌
屌在不平的地板不是會絆倒人的凹凸
而是一個個平順如海浪的凹槽
ㄧ時間不知道觀眾是怎麼了
像著了魔一樣或坐或躺的懶在白色波浪裡
大人有人聊天...有人睡著了
小孩覺得新奇有趣
在一個個白色波浪裡冒險
一會兒爬到浪頭
一會兒又滾下浪裡
四周圍的白色大牆播放著伊東先生的作品
就像電影院ㄧ般....只是所有的位子改成了白色的波浪

我找了個波浪坐下來
也好奇的躺了下來感受一下這股會令人睡著的魔力到底滋味如何
很舒服
有人體工學的感覺
我真得非常訝異原來大家可以這麼輕鬆是因為那個白那個浪
看到四周圍的人用不同的姿勢體驗著
我有ㄧ股像伊東先生致敬的衝動
厲害....非常厲害....
他想給人設一種感受
一種體驗
而大家也接受到了
用自己的身體正在體會
也許是職業病吧
我對於空間與人類行為活動的關係很敏感
想想
除了自己的家以外.........一個能讓人放鬆的公共空間是多麼的不容易達成
佩服.....伊東先生你真屌

說到人類行為活動
另一間資源教室傳來的小孩歡呼聲也吸引了我走進去
館方的阿姨正在帶領小孩做活動
有活動的地方都是我職業觀察的好所在
歡呼的是一群報名建築自由創作的家長跟小孩
要跟小孩談論建築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我錯過了引導的時間
進去時已經是成果發表了
主要是讓小孩用壁報紙製做自己的建築物並且發表
這是一個很好教案
讓小孩有建築3D立體的觀念
雖然帶領的阿姨在場面控制的技巧不是很好
可是小孩都自己玩得很樂
這也讓我偷學了一招活動

三樓還有以色列設計師和攝影師的展覽
一位叫丹 雷辛格的設計師...聽說是個大師
走的是強烈的視覺風格
我喜歡他的作品
怎麼個喜歡也說不上來
有時藝術就是這樣
沒有個標準....也無法評論好或是不好
可是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
沒個準
全是個人興政
自己吸收自己想吸收的部分


反正...美術館星期六晚上免費入館
真的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本人評鑑...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ma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